17 Sept 2012

People of Brisbane #9: Personality · 街边个性

澳洲处于高气压带,少云多阳。3-4 点的阳光像是舞台的灯光,照在路人身上。于是人人都有机会成为舞台上的主角,亮出独特的个性。不同的衣着、不同的发型、不同的打扮、不同的步伐……每个人的不同,造就了街景的美妙。

Queen Street Mall, Brisbane
Queen Street Mall, Brisbane. 2012. Pentax K1000. Kodak BW400CN expired.

整理照片时,发觉街上很多人都是低着头顾自己的事。和一个当地摄影师交流时,他也表示办公族就算午休时也离不开手提电话。也许只是我出现的时机“不对”,刚巧碰到人人低头专心的时候——也许当时有另一个人拿着相机把我拍下了。

Elizabeth Street, Brisbane
Elizabeth Street. 2012.

一个文化开放的国度,人人得以树立自己的形象,而不会遭歧视。抽烟和纹身不常和冷酷杀手划上等号。

Edward Street, Brisbane.
Edward Street. 2012.

虽然文化开放,但是在澳洲街上摄影遭到反对的次数还是不少(亲身经历加别人告知)。一个墨西哥摄影师说,人们担心陌生人对自己行为作出负面的诠释(如以上例子:把吸烟和恶人、肥胖和懒惰划上等号),所以阻止陌生人拍摄自己。

Edward Street, Brisbane.
Edward Street. 2012.

也许是这样,我拍到的都是低头的样子——因为我只敢在路人低头不察觉是才按下快门。科学上来讲,这是 sampling bias

Queen Street Mall, Brisbane.
Queen Street Mall. 2012.

如果你也担心被摄影者诠释错误,那我会说,放心。因为会走到街上、不管风雨日晒的摄影者,通常都是为了捕捉路人的美,而不是指出你的弊病。一个有品德的摄影者,是会用心地看每个人的美面,或者温和地开个玩笑而已。

Brisbane River, Brisbane.
South Bank, Brisbane River. 2012.

我很好奇在马来西亚举起相机会不会遭到更多反对。也许不会,至少很多人都成功捕下马来西亚友善的一面。在澳洲得到再好的照片,也不觉得怎样,因为我只是用一个外来者观看这个城市——它不属于我,我不属于它。

Milton Road, Brisbane.
Milton Road. 2012.

3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