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Nov 2011

【彭亨,马来西亚】反稀土运动忽略消费者态度

自今年年中,我国彭亨的反稀土运动多多少少都激起了人民的环保意识 [“环保”一词指环境保护(environmental protection),并不局限于废物循环(recycling)]。昨天看见 SaveMalaysia.org 关于稀土 (Rare Earths / "Lanthanides")的介绍短片,其中讲解了稀土是什么、它的开采和萃取过程以及它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健康危害。你可以去看看这个短片,做得不错。但是!但是有一点很快地被带过了。于是我简单地用同样的短片制作了一个 video response,希望能让大家重新检讨这个被忽略的重点——消费者态度。


Recap: Consumerism & Lynas Rare Earths pollution in Pahang, Malaysia (2011). Original video from savemalaysia2011.


我必须重新声明 SaveMalaysia.org 的短片做得很好,反稀土运动(游行等等)也是环保觉醒很好的第一步。只是,大马人还是处于想一半不想另一半的状态。矿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欲望,因此减少污染的最根本方法就是减少需求。没有需求,就没有制造。游行不能 100% 解决问题。我并不是在阻止你享用科技——人人都想活得像个美国人——但是我在请求你适量地想用。

在你购买一样物品时,请你想想下列问题(这些只是一部分):
  • 这是件必须品(没有它不能活;necessity),还是件奢侈品(没有它还能活;luxury);
  • 我是不是在追潮流而已?(记得,潮流叫做潮流是因为你手上的产品过几天就落伍了);
  • 我的东西旧了,可是一定要买新的吗?(记得,你的旧产品很可能变成很久才腐烂的填土);
  • 这家公司的产品是不是完全 / 大部分采用环保材料,以及尊重劳工权利?

想一想,老兄,你不是没有脑的。稀土事件本身还牵涉政治因素,想一想。报章、部落格和人民的言论有时候会太过偏激,想一想。欲知更多详情,下面有些不错的网页和短片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