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Oct 2011

年轻人,别为自己系上绳结

年轻一代,容易陷入困扰,找不到指引,这是肯定的。我们难免在追求自己的目标途中顿时失去自我,难免在遇到挫折时心灰意冷,难免在得不到回馈时遇到瓶颈,难免在别人的成就之下感到自卑,难免……这些都是难免的。

遇到这些“难免”的时候,年轻人便容易在自己的眉头上系上一个绳结。懊恼、意志消沉、关在房间里面陷入自己的乌云中。

Tangle, or not?
无系何需解铃人?2011。Canon G5。B&W conversion from RAW。

我想说的是,无系何需解铃人?我要提出两个看待生活问题的角度。

第一,有些问题根本是不问题——有些事情看起来像是打了结那样,但只要你认真看清楚,其实根本没有绳结。人是喜欢钻牛角尖的动物,尤其是我们年轻人。我们有执著、难听话、不冷静,于是常常忘记跳出框框。这种不是问题的“问题”,其实是所谓“事实”, 是一定会发生的,是人人必经的。

第二,不是全部问题都能被解决的,有些问题只能被面对。这种永远存在、时不时骚扰人的问题包括人事关系、不受赏识等等和人有关的问题。世界上很多种人,不同类的人碰在一起就会有问题,而这种碰击随时都会发生。如果你一昧想着如何解决这种问题,那么你就永远困陷在“解决不到问题”的处境——原地踏步。面对问题不是解决问题——解决问题是摆平了问题才迈向目标,面对问题则是绕过问题继续迈向目标。换句话说,面对问题是在问题仍然存在时,不让问题阻止你前进!

年轻人是不会被负面问题打败的,他只会被自己的负面态度打败。

5 comments:

  1. “面對問題”用“繞道”來解釋好像說不通啊...
    還是我們應該“接受這個世界不能十全十美,一定會有問題存在”這個事實,讓自己不那麼完美主義?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或者用“翻越”代之“绕道”。我知道“绕道”稍有逃避之意。我想说的是,问题依然存在,但是我们依然能够在它存在的当儿前进。

    打比方,一个年轻人不论走到哪里都被人说在背后闲话。与其一昧想要找到没有闲话的生活环境,不如改变自己的心态,去保持”别人说闲话时他们的事,改变不了我的好”。不强求别人活环境改变,而从改变自己的心态开始。故“绕道”或“翻越”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这就像我学妹跳楼时候一样,明明我们觉得,那问题并不大。不过可能一时间找不到释放,忧郁了,思绪方面就出问题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愿她安息。

    也愿她的事情能让身边的年轻人更懂事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heheheh.不过,她被救活了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