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Sept 2010

狗的精神

狗,这个字眼所带来的粗俗感恐怕比这只动物的精神来得重。

就算外国人学习比较积极,他们遇到读书和温习的时候都会比较懒惰。他们的态度映射了马来西亚新生代的求学态度。曾为人师长的话,想必常会遇到学生临考前问“老师,这次考试会出什么?”“老师,我这样回答的话是不是就可以满分?”“老师,回答可不可以用point form?”“老师……”这些问题,一样出现在今天的lecture上。

我无聊地任由这些问题包围着我。

很少问这种问题,有得读、觉得重要的就读。可是我还是认同朋友们的看法:问这些问题、算准总平均等等,都是量力而为的做法。所以,在此不是批评,而是共勉一则故事:
一天,一只狗和一名短跑健将赛跑。枪声一落,双双发足,结果狗先到了终点。短跑健将看着仍然向前跑的狗,对自己的失败百思不得其解。后来教练把狗拉回来,对短跑健将说:“你输了,因为你在起点上就盘算着要用多少力、留多少力,只要用里跑到终点就能了;这只狗呢,心里根本没有所谓‘目标’,它只管向前跑,向前跑。”

故事不用说得太白,大家也不用想得太深。而我则找不到故事出处……

2 comments:

  1. 嗯,量力而为,这有点意思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赞,“那样”类型的学生,到处都是,另人无奈。发给他们的作业,他们是“问”出来的。虽然外国的学习风气开放,但鼓励问问题这点往往被学生滥用。

    可恶的是,现实的结局,可能跟故事的不一样(就成绩而言)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