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Apr 2007

死亡(放心,不是人)

我看过战争照片,
但我没有经历战争;
我看过难民照片,
但我没有亲近他们;
我看过遇害的动物照片,
但我不在现场。

我都看过,
但我还是体会不尽。

如果你对血腥感到不舒服(或者你刚刚吃饱),我劝你别看下去。

我记得那一天,我回家的心情本来是很轻松的,但是它让我震惊。它只不过是躺在路中间,远远看去就像不懂谁丢失的衣物。当我走近,我才能形容:右倾脸骨已经爆裂、右眼掉了出来、胸骨断裂、肠胃可见。一副可怜的样子。

我的脑神经顿时阻塞了,我静静地走回家。直到我看见相机,我知道它正在等待我的行动。我知道要成为战地记者,要是连这样的情况也不敢面对,是不能活者工作的。

我相信我那时的行动是爆发性的,感觉上是活了起来。


死亡,2007浩然仔摄影

我很快地不想让色彩干扰它,于是我起了模仿历史照的念头。

9 comments:

  1. 养了两只狗那么多年了,这种场面我也见过很多次。去年,有一只松鼠从树上跌下来(那句Peribahasa果然是真的)。我亲爱的Simba看到了,立刻冲过去攻击。松鼠跳了几下,渐渐地趟下去,血慢慢地流出来…

    我把狗赶走,跑过去看,松鼠没得救了。

    不谈宗教(虽然这是我常谈的话题〕,如果地上的松鼠是你,在那最后一刻,当你想回你在这个世界的生命,你会对自己满意吗?

    ReplyDelete
  2. 不懂你何时起了这种观念。。。
    最近也有你这种想法。。。
    我顿时好像所谓的“看破红尘”。。。
    生死离别都好像是场梦。。。
    来得冲冲去也冲冲。。。
    唉。。。。要珍惜啊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哈哈,小弟我可还没有这么厉害看破红尘.

    只是,我还想,别的猫会不绘更加憎恨人类,因为我们又撞死了他们的同类...

    ReplyDelete
  4. 对于狗,我只有害怕的感觉。别问我为什么,我对狗只有恐惧。

    它可能是一只流浪狗,但它顽强的生命力比某些人来得坚毅;它可能是一只被饲养的狗,忠孝主人。动物虽没有人类的智慧,但我们不能否定它们的存在与贡献。生物来到这世间,总有它的存在意义。

    对于这只不幸逝世的狗,心里只有怜悯的感觉,感到悲哀。这只狗平白死去,感觉生命很容易流失。

    生命无价。无论你是人抑或是动物,生命一样有价值!没有人能够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,要珍惜生命。

    虽然常说生命可贵,要珍惜生命,但,我们是否也有珍惜自己的生命呢?我们是否有在有生之年付出,没有留下遗憾呢?

    ReplyDelete
  5. 哈哈,你要我笑死啊?哈哈,那是帽来的啦!

    哦,你给Han影响到啊?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  6. Sorry 咯……

    不管是狗是猫是松鼠是蚂蚁死,我们应该珍惜生命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详细一看,果然是被文翰影响了。。。
    对不起嘛,我潜意识中它是一只狗,并非猫。。。
    哎呀,管它是狗是猫,生命都很重要,不可忽视。我就不相信当时你没有同感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对哦。。。我本来也以为是一只狗来的!哈哈!唉。。。都是黑白照的错!

    Life is precious...therefore we have to treasure it as well!

    ReplyDelete
  9. =.=我也以为是狗……
    我小时候也是看过一只小羊被撞死在路中间,哥哥拉我去看的…… 结果当晚我人生第一次失眠,妈妈哄了我好久我才睡着,呵……第二天哥哥被骂……

    可是长大之后,也就是现在啦~
    我反而对这些有一点点(一点点而已噢)兴趣,在路上看到就很像停下来看>.<
    上次学校有一只从树上吊下来的小鸟,已经长蛆了得,我还去翻来玩……

    真是可怕……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