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Oct 2006

挣扎

哇!3位朋友惊呼,车上的气氛顿时紧迫起来。那车撞到了它! 我警惕起来,寻找他们的焦点。我希望我不曾看见那画面,我真希望我当时毫不好奇。 在黄色的路灯灯光下,路中散发着死亡逼近的气息!白色的躯体正在作生命中最后一次的挣扎,肌肉不停抽缩,像在占板上的鱼一样。 它每抽动一下,我的心也就跟着抽动一下。

----------10分钟后----------

我觉得我们应该下车救它的。我对着全车的救护人员说。 对对,可是我们赶时间啊!回应。

我要老实说,那时我没这个念头。又一回应。 我默然。

----------5分钟后----------

如果它是人呢?我说,我几乎想用喊的。 如果它不只是一只猫呢?我吞下了这句。

3 comments:

  1. 你们赶着去哪里?
    ……
    其实,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。
    通常从人的观点看来,动物的生命虽然重要,其价值却远远不及人类。为什么?理由很多。动物没有思想,没有情绪,没有文化……他们生命的价值当然就不比人。
    可是,没有文化、思想、情感的生命,难道就不是生命了吗?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认为动物没有文化吗?首先,文化是什么?

    你能说蚁巢里没有任何文化吗?你能说会为同伴的死亡哀伤的大象没有感情吗?你能说水濑不用思想就能用木枝建筑窝穴吗?

    人类不重视动物的原因是不是还需要讨论呢?

    ReplyDelete
  3. Everybody will act like a businessman.
    We use money or valuable thing to determine a person, living things, or something.

    A rock? No price.
    If a diamond? Sky price.

    Ant? No price.
    Panda? You kill it, government kill you.

    So, lend your hand next time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