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Dec 2005

防人之心

今天家外铁门没锁,竟走进了一位异族同胞。他矮我半载,皮肤黝黑,手上拿着一袋子竹篮玩意不知要干什么。他迎上来,我给他吓了一着。他开口马来语,这里用华语好了。
“你要做什么?” “打电话。”
这要求好像找错地方问了。
“打电话?打给谁?” “哥哥,电话号码是...(我忘了)”
你一下子拿不定主意,走开一下问问老母(电话上)。
“你等我。”
老母老豆喝了我一声,说当然不可以让他打电话,说不定他是和坏人一伙的呢!我不知怎样应他们,我总觉得那孩子遇上了什么难。他要求我时着急得快留下泪了。我一时没回应老豆,呆了一下子就盖了电话去。
“对不起...我帮不到你,你还是走吧。”
他望望下面,眼珠骨碌又转到我身上来。这下我可非问个明白不可了。
“你要打电话做什么?” “家人丢下了我,说会来接我但是没来。”
他妈的,又是这样的狗爹娘。
“对不起,我还是帮不到你,你走吧。”
我看着他走开,这是老豆又打电话回来。弟弟接了问我什么事,我心里说不出的厌烦,朝他大喊“他走了!” 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无。这句话是对的,但是面对那个小孩我不懂是不是应该拒绝他。万一是真的被人抛弃,那么我就是罪人了。大人的想法我不懂,我懂帮人是很重要的。我还懂那么一个小孩被家人抛弃还没有哭出来是很厉害的了的。

3 comments:

  1. 如果是我,我会给他几角钱,让他去公共电话打电话,这样应该不会太危险吧?几角钱损失不算大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Uh, I didn't know that there's any publec phone near my house...

    ReplyDelete
  3. Lolz.. Okay then... The place you live is pretty far from the public phones i guess... I understand... It took me a while to fnd your place too... =/

    ReplyDelete